我校获批成为首批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工程示范单位

发布者:后勤服务发布时间:2012-09-19浏览次数:881

日前,从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,我校食堂通过专家复查,正式成为全省首批省级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百千万工程示范单位,常州高校中仅此一家。

据悉,自20099月以来,后勤服务总公司首次把星级酒店精细化管理手段引入高校食堂,结合学校食堂自身的特点,在江苏省高校食堂中首推“6T现场管理法”, 严格按照天天处理、天天整合、天天清扫、天天规范、天天检查、天天改进的要求,强化餐厅现场管理、质检与培训管理、采供与仓储管理、经营分析管理和办公室管理。

与此同时,学校建立了后勤服务总公司、饮食服务中心、各食堂三级管理网络,分层次强化对食堂卫生安全的管理和监督;专设饮服质培部门每天对食堂卫生工作进行巡查,并出具“巡查日报”;配备由库管员、员工代表、学生代表组成的验菜专员,负责食堂所有原料入库验收工作;严格按照专人采购、专人保管、专人领用、专人登记、专柜保存等“五专”要求,落实食品添加剂的使用和管理;建立餐饮档案管理室,强化食堂质检、原材料索证、餐厨垃圾处理等餐饮档案的管理;将社会餐饮企业承包经营食堂纳入学校管理体系,实行统一管理、统一采购、统一监管、统一培训、统一文化;制定食品安全培训计划和员工关爱计划,加强员工的日常培训和教育引导工作,不断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凝聚力。

两年多来,我校食堂在食品安全管理、成本控制、档案管理、质检培训、员工关爱等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和大胆创新,致使学校食堂服务质量显著提高,员工操作不断规范,餐饮管理人员创新意识明显增强,食堂精细化管理落实到位,原材料采购成本不断降低,师生吃得更加放心、实惠了。我校食堂管理所取得的成效得到了省教育厅、众多兄弟高校及社会各界的认可和肯定,《江苏工人报》、《常州日报》、中国江苏网、中国高校伙食信息网、常州市电视台政风热线等媒体广泛报道,东南大学、中国矿业大学、南京理工大学、南京航天航空大学、苏州工业园区服务外包职业学院、无锡职业技术学院等兄弟院校后勤集团,以及常州旭荣印染有限公司、常州豪爵铃木公司等企业单位来我校食堂考察交流食堂管理经验,我校食堂推行的“6T现场管理法”在许多兄弟院校食堂得到推广。(王济伟 单春雨)